环保频道最新环保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越南东盟市场 » 泰国:加强环保与促进经济发展并行
泰国:加强环保与促进经济发展并行

泰国经济经历处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影响、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激增放缓的复苏期,又面临新的转折点——泰国在促进经济发展时越来越重视环保问题。为处理好促进经济与加强环保的矛盾,泰国各部门都作出了许多努力。有关方面官员表示,为应对全球变暖、粮食短缺等问题,在金融方面,他们严格对重工业的投资项目进行把关;在法律方面,泰国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促环保法律体系;在民生方面则倡导国民以慈悲的生活方式对待环境、节约用水等。针对关于全球变暖所造成的冲击的预测,泰国方面表示,与其坐着估计灾难发生的严重性,还不如将时间花在采取实际行动减轻全球变暖的问题上。他们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解决环保和气候问题,以谋求泰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

不久前泰国发生了玛达浦工业区投资案,该投资案对泰国的重工业投资和环境影响很大。泰国对这一案件十分重视,最高行政法庭于去年12月对玛达浦工业园案作出宣判:在76个投资项目中,有65个项目被认为对环境造成影响,被禁止施工。而涉及污染处理、减少排污设备投资及交通等11个项目可以继续投资建设。泰国工业部长助理梭拉育表示,工业部认同法庭的判决,但该判决将会影响泰国的投资环境,导致政府部门工作难度加大,难以推动民间投资。现在多个投资项目已受到影响,经营者和银行都可能蒙受损失。这样的宣判确实使很多外国投资者对在泰国投资重工业望而却步,但从中可以看出,泰国对加强环保可谓重拳出击。尽管代价不菲,泰国政府仍会坚持他们的环保计划。

当然,泰国努力的方向是加强环保和经济发展并行。此前泰国政府制定了“泰坚强计划”,这是一项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旨在加快发展绿色、卫生、农业产业及替代能源工业,改变目前依靠出口支撑经济的体系结构。泰国总理阿披实已启动第一笔预算拨款仪式,总额为1999.6亿铢。首笔预算将主要划拨至农业与合作部,主要用于开发水利工程;教育部,主要用于全面提高教学水平;交通部,主要用于建设曼谷捷运紫色线及修建农村无尘公路;卫生部,主要用于提高医疗水平及采购设备。阿披实表示,政府第二轮刺激经济计划包括发展农业、能源、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1.4万亿铢,增加150万个就业机会。

泰国政府表示,以此项计划为依托,他们将加快步伐采取各项措施加强环保促进经济转型。促进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安差卡表示,促进投资委员会和工业部及有关部门将紧急协商,尽快寻找在不违背宪法规定下的可行出路。促进投资委员会的外出招商工作还将继续,不过促进投资方向会改变,重点放在法律限制范围外的行业,例如汽车、电子电器、食品、农产品加工及核能等。 (韦 月 全 聪 海 林)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