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频道最新环保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越南东盟市场 » 广西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中国-东盟环保平台
广西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中国-东盟环保平台
 

    新华网桂林9月5日电(记者陆波岸)正在此间举行的2013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表示,广西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南宁市建立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平台,与东盟国家在发展绿色经济、推进节能环保等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建设绿色美好的家园。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区域绿色发展转型与合作伙伴关系”,来自中国和东盟秘书处、东盟各成员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有关方面高级官员、国际合作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200多人,汇聚这里共商环境合作大计。

    蓝天立在论坛上致辞说,当今时代,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广西与东盟各国一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生态环境脆弱、资源能源紧张等共同挑战。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桥梁和窗口,期望并愿意与区域内各方开展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环境保护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转型。

    蓝天立为此建议,加强绿色环保项目合作,建立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平台,使其成为广西面向东盟的环保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平台,在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制糖污水处理等方面,分享经验和技术;建立中国—东盟绿色环保技术交流机制,成立跨国环保专家组,定期或不定期在污染减排、流域水污染防治、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环境监测、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防治、制糖循环产业技术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与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并实现转化运用。

    他同时建议,建立中国—东盟环保保护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危险废物进出口监管及检验检疫合作,在节能减排、环境标准体系、清洁生产、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开展经验交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在跨境生物廊道建设、跨境海洋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生态监测和打击跨境野生动物贸易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近年来,广西在经济绿色发展转型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和丰富经验。其中,建立了甘蔗制糖、综合产业园区等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广西糖业综合利用率达41%,位列中国第一位,甘蔗制糖循环经济模式已成为中国糖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示范样板。2012年,全区14个地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7%,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98.8%,达标率为100%,初步探索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实现生态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