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频道最新环保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 4.5万亿元产值 节能环保产业释放巨大潜力
4.5万亿元产值 节能环保产业释放巨大潜力
近日,国务院连续通过《“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其中,《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元。

业界专家认为,在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倒逼下,可以预期未来节能环保产业将有一波大的发展。

倒逼调整产业结构

据统计,“十一五”时期,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9.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其中,氨氮、氮氧化物排放为“十二五”新增指标。

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1年单位GDP能耗实际下降2.01%,低于国家发改委此前设立的3.5%的目标。总体而言,2011年节能减排的6个约束性指标只有3项完成,使“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

2012年,国家确定在2011年的基础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减少2%,氨氮排放量减少1.5%,氮氧化物排放量零增长。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曾表示,2012上半年减排形势不容乐观,污染反弹。

业内专家认为,造成当前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没有到位,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够深入。

据了解,当前全国水泥行业年排放氮氧化物约200万吨,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的10%左右,居火力发电和汽车尾气排放之后的第三位,煤炭、钢铁行业也是排放大户,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魏金华对记者表示:“国家提出的减排指标比较高,但坚持建设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监管标准化,逐步实现排放达标,同时加速调整产业结构,这一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利好政策不断,大家的投资热情不断上涨,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升温。”

节能环保行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关停并转”了不少小钢铁、小水泥等落后产能,这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同时,随着提高与调整产业结构的深入,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求稳而引起的传统产业产能降低,相关污染物的排放将会有一定的自然下降,节能减排的形势未来将会有所好转。

值得关注的是,为适应“十二五”环境管理需求,环境保护部已将在“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列为2012年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编制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以及《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已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上通过,拟于近期发布实施,其中共批复18项重点示范内容及15个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环境保护部已经审议通过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8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正在按程序会签国家质检总局,将于近期发布。

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是关键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均提出以技术手段创新与管理模式创新提高能效水平,把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

魏金华表示,在技术与管理上下功夫,在建设、管理、监管、排放等环节制定完善的标准并严格实施,是我国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的一个突破口。这一观点在两项规划中都有明确体现。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提出,制定并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从规划、法规、技术、标准、设计等方面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另外还将对交通运输、农业、公共机构等行业排放细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列出,高压变频调速技术,节电潜力约1000亿千瓦时;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技术,可提高电机系统能效30%以上,大幅度节约硅钢片、铜材等。另外,还有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汽油直喷技术、二氧化碳热泵技术等一系列技术,作为“十二五”节能环保的关键突破口。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管理创新也是节能减排的一大突破口。《“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要模式的节能服务业,不断提升节能服务公司的技术集成和融资能力。鼓励大型重点用能单位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组建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推动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实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

宋亮认为,未来5年,在上述两项规划提出的相应指标下,在全方位减排的背景下,以及刺激经济发展的需要,节能技术和节能产业有望获得高速发展。

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

“政策利好不断,资金争相进入,需求大幅提升,现在整个节能环保行业都很火。”从事汽车尾气环保的北京万成天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鹏凯对记者表示。

在多项节能环保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五六月份以来,节能环保市场持续升温,节能环保行业掀起了一轮上涨高潮,并且推动下游行业升级改造、刺激节能环保产品市场需求。

“比如垃圾发电,焚烧垃圾发出电来,这首先就减少了垃圾、污泥、废气、至废水的排放,同时烧出来的炉渣还可以作为资源回收利用,这样既可以产生经济价值又具有社会效益的产业,在社会日益注重绿色和谐的今天,得到大发展是可以预见的。”魏金华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将带动上万亿元投资;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市场空间巨大;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将超过8000亿元,环境服务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总体而言,节能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和环保产业等三大产业将是今后的重点发展领域。

“力争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和引导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安排中央财政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政策的扶持确实看得见,有不少企业借着政策资金、项目成长起来。”苏鹏凯对记者表示:“作为中小环保企业,要获得政策方面的资金、项目扶持审批很严、门槛太高,我们想投入、想发展,但是并不容易。新的鼓励政策出台后,中小企业都很支持,期待有实施细则落实下来,期待能够凭借这一轮东风发展起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