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频道最新环保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 法国欲打“环保牌”拯救汽车制造业
法国欲打“环保牌”拯救汽车制造业

为了使本国岌岌可危的汽车制造业脱离困境,法国政府在7月25日公布了一项针对该行业的整体救助方案。该方案的核心内容是鼓励购置环保汽车,以期加强法国汽车制造业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地位。但是,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方案恐怕难以达到预计效果,因为导致法国汽车制造业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劳动力成本过高造成法国企业缺乏竞争力,而政府的救助方案却没有寻求解决这一根本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大幅裁员的计划,引起法国各界对本国汽车制造业危机的关注。法国《费加罗报》公布的数字显示,在2004年和2011年,法国境内的汽车产量分别是320万辆和200万辆,汽车制造业的就业人员分别为49万人和38万人。7年内,汽车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11万。

  近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将在法国本土裁员8000人。7月25日,就在法国政府公布针对汽车制造业的救助方案的当天,“标致雪铁龙”集团对外宣布,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已经超过8亿欧元。法国媒体纷纷惊呼:“事态紧急!”

  7月25日,法国政府终于向外界公布了承诺已久的针对汽车制造业的救助方案。该方案包括的一系列措施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提高对购置环保汽车的奖励金额。根据该方案,法国政府对购置电动汽车的奖励金额由原来的每辆车5000欧元增加到7000欧元,对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的奖励金额由原来的每辆车2000欧元提高到4000欧元。

  法国政府这一奖励措施带有明显的经济保护主义色彩,因为救助方案中明确规定,只有在购置法国境内出产的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时,才能享受这一奖励措施。

  法国政府还表示将在购买节能汽车方面“作出表率”,承诺未来购置的政府用车中至少保证有25%的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而未来购置的仅用于市区使用的政府用车将全部是电动汽车。针对法国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充电基站不足这一现实困难,法国政府承诺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充电基站的建设。

  有分析称,法国汽车制造企业在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雷诺”集团在电动汽车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标致雪铁龙”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大力研发混合动力汽车。政府的救助方案打出“环保牌”、“绿色牌”,旨在加强法国企业在环保汽车领域的优势地位,进而使这些企业摆脱困境。

  除了打“环保牌”之外,法国政府的救助方案还承诺将向汽车制造商提供3.5亿欧元的贷款,推动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另外,政府还承诺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贷款便利。不过,法国政府对汽车制造业提出了条件,要保证法国本土的制造工厂能够长期运营下去,要保证研发部门留在法国境内。

  参与制定这一救助方案的法国生产振兴部部长蒙特布尔在7月25日指责来自韩国汽车制造商的“不正当竞争”。自韩国在2010年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大量韩国制造汽车涌入法国市场,为法国汽车制造商造成巨大的市场压力。法国政府表示,将要求欧盟对这一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有分析认为,日本目前也在积极推动欧盟与其签订类似的自由贸易协定,法国为了保护自己的汽车制造业,可能会成为日本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大障碍。

  针对政府的救助方案,法国总理埃罗评价说:“政府选择了主动出击。”他以“极度地雄心勃勃”来形容这一方案。不过,法国很多汽车制造行业专业人士和经济学家对政府救助方案的有效性提出强烈质疑。他们普遍认为,法国汽车制造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劳动力成本过高导致缺乏竞争力,政府在税收和劳工制度等方面的过于严格的规定,进一步削弱了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名经济学家形容说,政府的救助方案只是在拿一些零散措施对千疮百孔的法国汽车制造业进行简单修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名银行家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干脆表示,除了采取大规模措施降低劳动力成本之外,法国汽车制造业面临的危机别无他解。他说:“具体来说,法国应该由35个小时工作制恢复到40个小时工作制,每年取消一个星期的带薪休假和一半节日。”他担心,如果法国政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法国将走向“一场重大的危机”。

  曾经在萨科齐时代担任政府部长的一些人士表示,法国国内一辆小汽车的生产成本比国外要高500至600欧元,政府必须在降低劳动力成本方面采取“大胆和有雄心的措施”。

  7月25日在“标致雪铁龙”集团总部前组织抗议活动的一名工会组织负责人称:“政府的救助方案不足以解决问题。他们提出了一些骗人的措施。”

  本报巴黎7月26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